close



(自製鯊魚煙)



媽媽很愛吃鯊魚料理,特別是鯊魚煙。
她總是說她會做,但是鯊魚食材不易買到,因此也不曾看她做過;
難得買到了鯊魚肉,她也是煮魚湯或煎了紅燒來吃。
(媽後來承認,她前一次做鯊魚煙是二十歲的事了,早就忘啦!)



上星期媽由清水菜市場買回了一尾鎚頭鯊(丫髻鮫),
重量約四斤多,一斤50元;之前在台中港魚市買過一斤30元的;
剛好我前不久看過蔡季芳老師的鯊魚煙食譜及讀了廚友的煙燻經驗,
決定自己試做看看。



鯊魚買來的前置處理是由媽媽處理的,
鯊魚先刷去魚皮上的沙質再殺魚剖腹,
媽說若先開魚腹才處理皮質上的沙,魚肉易沾附到沙沙的物質難以去除,口感會很差。



取鯊魚腹肉兩片,以適量米酒及鹽醃,冷藏半天後取出;
以炒鍋蒸熟,時間約十五分鐘左右。


 


燻料:白米一把、麵粉一把、二砂糖一把。 (用我的小手量)
製程:準備兩層錫箔紙,裝入燻料入炒鍋,並將蒸架置入,
   因家裡的蒸架孔小,墊了數支不鏽鋼筷再將魚肉放上去。
   蓋鍋蓋開大火,待鍋蓋縫有煙飄出,用布將鍋蓋縫堵住,
   轉中小火約三分鐘,之後熄火燜五分鐘。


 


後記:
試燻第一片魚片,娘親試吃後,大表滿意,催著我將另一片也燻了;
雖然分次燻的瓦斯沒消耗多少,燻完成後揭蓋也不見餘煙飄散,
但房子裡三層樓都有煙燻香味,我整個人更像是煙燻滷味大集合的感覺;
鍋蓋上有被微微燻黃了,趁有餘溫,可輕易沖洗乾淨,
但我和媽都有共識,下次要用舊子來燻,而且要用另一支舊鍋反著當鍋蓋,
最好能搬到外面燻,不然房子裡的氣味太香了也很難受。
還有鄰居跑來問我們在做烤雞嗎?



註:煙燻僅是口味變化,非健康之道,不宜常吃。


 





(燻料殘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