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見海外廚友思念家鄉美味而以西谷米做肉圓,
身在台灣的我雖然能輕易買到肉圓,
卻也不免好奇這西谷米做的肉圓的口感?
剛好家裡還有夏天沒煮完的西谷米,於是也東施效顰試做看看,
但是計量很隨興,請不必太認真參考 XD


 


外皮:
西米谷6兩加8兩的水,置兩小時泡軟備用。


內餡:
粗絞肉一個拳頭大(我的小手),先以適量的米酒、素蠔油、五香粉、白胡椒粉、香油醃半小時。
家裡現採的茭白筍兩支,切細丁。
五香豆干一片,切細丁。
紅蔥頭一小把,切細丁。
紅蔥頭與五香豆干炒香放涼,與醃絞肉及茭白筍丁拌勻成餡料。



西谷米加水後呈半溶解狀,因為擔心西谷米心未散,
我加了幾滴香油後,以湯匙攪散拌勻,但還是可看到微微的粒狀組織,
抓了一點用手指壓看看,還好並沒有硬硬的西谷米心。



由於習慣以手操作,我沒有用湯匙,
我把它當作肉餡湯圓來做。
取一球西谷米糰搓圓再壓成碗狀,填入餡料抓邊包覆,
再輕輕握成球型,真的要很輕,不能像搓湯圓那樣哦~
成型後沾些油,放在蒸盤上,蒸十分鐘。



成品照(附瓶蓋比例尺)



我還調了給肉圓沾的米醬,
以在來米粉調水,加少許萬家香素蠔油及辣椒粉,
小火煮到稠狀,滴幾滴香油,起鍋。
我用的辣椒粉是韓國辣椒粉,色紅而且也會辣,有些粗皮片,但不影響口感。




食用心得:
西谷米肉圓的外皮雖沒有市售肉圓那麼Q,
但也不會有太硬太厚的狀況,剛剛好的軟薄適口,
肉圓皮看起來雖仍有一點不明顯的顆粒狀,但吃不出來。
內餡的調味很逼近市售肉圓風味,我的偷天換日大成功。
沾醬夠辣味美,很得母親大人的賞識,但被抱怨煮太少;
媽說這沾醬也適合給蚵仔煎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