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在中部的餐廳打工當過服務生,就是做點菜,上菜,收桌等外場工作,
而且我也只有做過日本料理店的經驗.
(曾經開藝品店附設咖啡茶類飲品,則又是另一件事,因為那時我是老闆...:P )


該日本料理餐廳是單店,中等價位,規模不是很大,但生意很好,
用餐時間幾乎都是客滿,而且翻桌率不錯.
我工作的時間也只有半年,可是讓我對餐飲業服務有很深刻的認知,
就像老闆會要求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要面對客人,而不要背對客人,
隨時觀察客人是否示意需要服務;
老闆會開玩笑跟我們說,屁眼是看不見客人的...XD
我們點菜或送餐後,都是倒退幾步,才轉身離開.


點餐時,一定要寫上時間,除了避免送餐順序有誤,在檢討出餐效率時,也很有幫助,
我們還要隨時確認該送的主餐及附餐是否到齊,
並注意廚房是否掉單了,要盯著廚房的進度,而老闆則盯著我們^^
不過老闆都會教得很清楚,指令很明確,態度也很好,
有時難免送錯餐,但只要我們放下餐後就離桌了,
那一樣菜就不能再還給其他桌,送錯的就當做招待,(然後我們員工聚餐的好料要被扣掉:P)
趕快再做一份新的給原點菜的客人,當然還得先向原點客人道歉,說明延誤原因,
因此我們把餐放在客人桌上前,一定要確認一次點單.


打工時我還是學生,除了偶而去廉價的牛排館外,平時幾乎只在小吃店及自助餐解決,
對餐廳服務,還沒什麼可以比較的.


出社會後,比較有機會上餐館餐廳,卻發現各家的服務實在差很多,
最常見的是服務生趴在櫃台或吧台,背對著客人,或三三兩兩圍著聊了起來,
有時要招喚服務生,手都舉酸了,揮到累了,還沒人發現,真是一件尷尬的事.


我是不敢要求所有餐廳都像我打工過的餐廳那麼好,
但基本的要求,卻經常感覺有點是奢求.
我曾把送來已冷掉的湯退回,要求加熱再補送;
也曾在多次提醒後,部分的餐仍未送到,直接向主管反應,扣除了部分費用;
也曾預先確認需半小時出餐,而未出餐的,時間一到,就表明不付帳,然後走人.
我覺得這是消費者的權益,但不敢爭取,它就不會由天上掉下來.


我覺得原PO應該要反應給該店主管知道,
如果該店在經營管理上不懂這些,也根本不注重客戶意見,不願意改善,
那以後就真的別再去消費了.


*本文原發表於Ptt  Anti-ramp板的提問:餐廳出餐延誤很久 消費者取消該餐點理虧嗎?
 有所感而回覆該文;因憶及學生時代的打工經驗,寫了長文一大篇,所以把自己的文章轉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