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拜」Abai 是台灣原住民相通的料理。
查網路資料,譯音有數種:阿邁 阿粨。


假酸漿葉中包裹著小米和豬肉,有時還可以加入花生,有
的會混入糯米,外層再裹上月桃葉,蒸熟。
食用時,月桃葉拆掉,但假酸漿葉不拆,連同米製品一起吃,有一種特殊的風味。


第一次吃到阿拜,是同事參加台灣世界展望會的活動帶回來的,
之前我也常參與活動,但那次剛好缺席(同事可跑班,但我不行 >"< ),
同事帶回了阿拜,但說不出名稱,(我也是隔了兩三年後才得知它叫阿拜)
她更沒膽子吃原住民的食物,而其他同事也都不敢冒險,
於是就交給勇於挑戰特異美食的我。


阿拜的外觀很像小型的長條米粽,我嗅著竹葉香,覺得應該很美味,
最外層包的是竹葉而不是月桃葉(這一點我相當肯定,因我和月桃很有交情),
綁著竹葉的則挺像是月桃莖所製的草繩,
拆掉竹葉後,咦?裡面還有一層葉子!
小心地將葉子撥動,卻發現它巴著裡層像粿的東西,拔都拔不起來,
問同事那層葉子可不可以吃?同事連稱不知。
好吧~我就先咬一小口看看,葉子不澀也不老,應該是可以吃的啦!
然後我一口接一口,把三個阿拜吃掉了 ^0^
當時感覺這個原住民米粽的米粒不明顯,似乎頗像客家人的粿粽
內餡有花生有豬肉及不知名的混合物,總之很不錯吃,
阿拜份量很小,三個阿拜也不及一個肉粽,吃了之後,也沒有出現同事擔心的異常反應。


第二次吃到阿拜是今年過年期間,我和久未見面的朋友約在台中市小聚,
朋友帶我到美術館綠園道的咕嚕咕嚕音樂餐廳,
這餐廳是排灣族朋友開的,除了原住民美食外,還有民歌現場演唱。
我們點了一份烤斑鳩和另一份忘了餐(越來越健忘...囧),
前菜是阿拜和沙拉,佐餐的前酒是小米酒
阿拜送來時,外層包葉已拆掉,只剩內層葉了,還附上豆腐乳沾醬,
我一看,就想起這和之前吃到的原住民米粽很像,原來叫做阿拜。
我問服務生那是什麼葉子?他竟然回答是月桃葉(月桃我很熟好不好!),
後來老闆前來指正說明內層葉子是假酸漿,
因服務生是新來的,只知道阿拜有包月桃葉,因而回答有誤。


後來上網查,假酸漿有兩種,原住民使用的是紫草科的假酸漿,
而且原住民米粽有的會將小米磨漿,有的不會,
另一種原住民米粽則稱為奇拿富(譯音也有好幾種,如:吉拿富 吉拿福),
可是查看製作方法及材料,幾乎和阿拜沒分別,好像只多加了芋頭粉
不知道有沒有人能解惑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