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年的端午節前,媽媽到外地處理事情不在家,外婆那時跟我們住一起;
右半邊中風的外婆由於我們幫她復健得不錯,且她慣用左手,因此一般家務仍難不倒她。
可是要包粽子卻是有困難的,而且媽媽也不願意她太辛苦。


原本想要等媽媽回家再包肉粽,但是外婆徵詢我的意見,看我願不願意包包看?
我也覺得媽媽搭長途車回來,如果還要趕著端午前包粽子,肯定會太累。
我自小學起就常跟媽媽身後在廚房裡亂摸一通,
那時搶著切紅蔥頭切到掉眼淚,還硬撐著閉眼亂砍的情景,十分好笑也很危險;
國中以後就開始參與包粽子,我的手還算巧,粽型包得很讓媽媽滿意,
不過要我由備料到炒料、包裹到蒸製整個完成,還真的有一點擔心。
外婆說她可以親自指導我,叫我不用怕,於是我就接下包粽子的端午任務。



我把媽媽事先採買的粽料都取出來,家裡開雜貨店,因此有台斤制的秤,
外婆就交待著哪些材料要秤多少,哪些材料要清洗泡水,哪些材料要如何切;
祖孫兩人就在廚房裡,忙著包粽子的事前準備。


可能是孝心感動天 又或者是我長高了就比較不會被紅蔥薰到?
總之那次切紅蔥頭很順利,沒有哭得一把眼淚一把鼻涕。


接著開始炒餡料,我記得材料應該是五花肉丁、金鈎蝦、紅蔥頭、乾香菇、菜脯....
起油鍋爆香下料拌炒,後來還調入醬油、糖、米酒、五香粉、胡椒粉....
炒好就起鍋盛起備用。


然後外婆叫我休息一下,因為她看出我有點手軟....囧 
阿嬤平時都唸我:三比八,沒一個雞公力(瘦巴巴,手無縛雞之力)。


接下來就是要炒飯~ (此炒飯非彼炒飯哦!)
重新起油鍋,以少許紅蔥頭及香菇爆香,然後把泡水瀝乾的生糯米倒下去拌炒;
怪不得阿嬤先前要我稍事休息,原來炒糯米那麼累,
因為糯米量很多,而且不能炒焦,翻動一大鍋的糯米,真是讓我炒到吃奶力都使出來了!
一直問著站在旁邊監督指導的阿嬤:好了沒?還要炒多久?
我實在不中用,累到吐舌頭,中途阿嬤還叫我換手幫我炒了幾下;
又調入少許醬油炒香炒勻,終於把糯米炒好了!呼~ 
但是因為有阿嬤給我靠,所以我不知道糯米是要炒到幾分熟哩~總之可以包粽子了。


把粽料包成粽子就是啦!這個對我來說~最簡單!就好像在做勞作一樣嘛!
阿嬤是北部人,因此我們是以蒸的方式煮熟北部粽子。
完成。



這北部鹹肉粽完成後,外婆稱讚我做得很好。
隔天媽媽還沒回來,她又問我要不要試試包鹼粽
我知道媽媽的胃腸不好,一向不太吃鹹肉粽,每次只能小嚐幾口,吃上一顆就難過了。
但她卻可以吃鹼粽,而且頗偏愛這一味,有時還會把它加糖水,很像在吃粉粿
嗯~~好吧!反正鹼粽不必炒料,只有包而已,所以我又答應了。
(其實我也知道~阿嬤昨晚就偷偷把鹼粽用料洗好泡著等我啦!)


不過,阿嬤說包鹼粽才是真功夫,因為鹼粽是用生米包的,
好看又好吃的鹼粽成品需角角分明、軟Q適中
重點就在包裹的技巧是:半空半鬆。
我不確定自己有沒有領悟這半空半鬆的哲理,
但可以肯定的是,鹼粽起鍋驗收時,阿嬤說我可以嫁人了。


端午節的前一晚,媽媽終於回來了。媽~我好想妳!我奮力地抱她個滿懷;
並不是因為我被虐待了還是怎樣,而是覺得媽媽包粽子好辛苦。
媽媽很驚訝我居然把粽子都包好了,(開始擔心,她買的料都被我糟踏了?)
她不可置信地拆開肉粽鹼粽,仔細檢視一番,
還試吃一口肉粽及一整顆鹼粽,直稱好吃好吃!
但她覺得我在唬爛,不相信鹼粽是我包的,一定是阿嬤包的,是我自己在討功勞;
等到阿嬤當庭作證說是我包的,哥哥和弟妹們也齊聲說是我包的,終於洗刷我的冤屈


後來媽媽帶了我做的肉粽和鹼粽回北部祖厝拜拜,
之後就把粽子分享給叔公、嬏婆、舅舅等親友,
這些長輩都是我寄住外婆家時,住在同一個三合院裡,也算是看著我長大,
那些粽子都被吃光光了,卻聽聞那些粽子是我做的,皆直呼不可能!
看來,我在長輩們的眼裡,永遠是那個寄住外婆家裡~愛哭又嬌弱的小女孩。


 


後來的幾年,我就都沒參與粽料的準備,只有跟著包包粽子而已。
這幾年在更遠的外地工作,端午節前也很少能在家裡;
今年的端午,應該能回家陪媽媽包粽子吧!


 


註:我們家定居在台中,住過北中南的我們,後來包的粽子融合了各地特色;
  現在也會在粽料裡加上鹹蛋黃或花生(但蚵乾、魷魚則敬謝不敏),
  偶而也會學著南部粽的方式水煮粽子;
  不過我們發現,水煮粽的缺點是米質也太軟爛不夠Q,
  而且很快就會牽絲甚至酸敗,保存期限較短,冷凍保存後回熱,感覺口感略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