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23 逸籠的金絲雀來到我家,可能是餓太久了?

身為第一目擊者的我娘,說她看到黃色的小鳥在裝滿花生米的鍋子裡,

就是現在已經成為家人的金絲雀~啾啾。

以下為飼養記錄,如果有不妥之處,希望能得到指正,

我會儘量改善,以期我們的金絲雀寶貝能得到好的照料。






8/23居住在台中市清水鎮郊,空氣品質還好吧!在天秤颱風第一次登陸的前一天。

去鳥店買綜合野鳥飼料給金絲雀吃,後經查內容物大概有三種:

黑色的金絲雀籽(加那利子/細多)不確定有無帶殼,及帶殼小米及小米仁,另有一穀物不明。

給牠住空間約長35cm 寬27cm 高約43cm的鳥籠。






9/10 覺得金絲雀常常膨毛,經ptt.bbs的鳥板板友解答,原來是讓金絲雀想洗澡,

立刻給牠小澡盆,果然洗了很舒適的樣子,也發現牠之前會在飲水杯洗頭。

後來注意到金絲雀要嗯嗯前,都會膨一下毛,用力嗯一下,嗯完就不膨毛了。



10/22覺得啾啾的腳趾關節有腫腫的感覺?

但家人都覺得是我太疼小鳥了,太過緊張,一直覺得沒必要帶去看診,

可我就是擔心...

即使牠表現得非常地健康活潑,10/22 還是堅持帶去台中達爾文檢查看看。

醫生認為金絲雀算是很健康,但是過胖了,要減肥。因為胖得有點喘....囧

醫師有把金絲雀拿在耳朵邊,聽牠張口喘氣聲,輕壓牠胸腹身,覺得都是脂肪...

所以加那利子要減量,蛋黃要少給,最多一週一顆,儘量不給土司。

多吃蔬菜和水果(不可吃酪梨)。

還有就是....醫師判斷鳥兒的腳趾關節腫包是金絲雀的鳥痘,已經在最一個階段了,

http://tw.myblog.yahoo.com/ivy-sky/photo?pid=2064 

(這張照片可以放大看到腳趾的異狀。)

醫師說無藥可救,但只要鳥體健康,抵抗力夠好就能撐過去,

可是紀醫師還是有說有可能有那個萬一的不測.....orz

所以最近一週到十天都要注意金絲雀是否有食慾不好或和體力欠佳的情況,

雖然無藥可救,但必要時使用營養劑可以協助牠度過危險期。

(至今似乎鳥痘危機已過,這段期間,金絲雀無任何異常,每天都食慾很好,蹦蹦跳跳,歌聲美妙~)



11/9購入合美健13礦晶及14-A帶殼綜合粟,金絲雀寶貝很喜歡吃。

最快吃掉的是黑色的油菜籽及兩頭尖尖、淺褐色的加那利子。

可是橘色的大顆珍珠小米?好像太大顆而吃不下去,每次吹掉殼後,剩下的大多是那個,

但是加那利子明明也很大顆的嘛?金絲雀很挑嘴嗎?

如圖中第二排中間的那種亮橘色的殼物。




家裡有種菜,剛好可以提供多樣蔬菜,目前已經讓金絲雀吃過的蔬果及補充食品有:


空心菜、高麗菜、小白菜、大白菜、A菜(萵苣)、芥蘭、芥菜、絲瓜、茭白筍、香菜、

大陸妹(大陸萵苣)、甜豆仁、白花椰菜、玉米、青椒及青椒籽、辣椒籽....牠不愛芹菜。

(以前都沒想到爸媽居然種了這麼多種菜.....真幸福!)

水果牠愛吃蘋果、水梨類的。鳳梨不愛。柑橘類的柚子、橘子都不愛。吃紅柿子。

好像吃過一點點蓮霧。紅櫻桃未得牠的青睞。好不容易等鄰居收成了木瓜,結果牠不吃。

蒸熟未加料的地瓜泥、芋泥。煮熟的蛋黃還有煮熟的蛋殼。



11/26金絲雀寶貝居然銜著茭白筍殼的纖維,扮起金絲貓或黃金鼠~~






11/28 前陣子就發現啾啾寶貝很喜歡在放風時,飛到鏡子前玩耍、發呆、呢喃?

沒想到今天在梳妝台的鏡子前,啾寶貝把我的靠腰網墊當作翹翹板來玩,

後來媽居然要我綁條繩子,幫金絲雀搖搖籃...........orz








11/29 感謝鳥友提供的資訊:青菜...陽光...水浴...對金絲雀很重要







12/6金絲雀生了軟蛋,破了.

12/8金絲雀生了無黃的軟蛋.

12/12 金絲雀又生了一顆完整的軟蛋

原本一直以為牠是金絲雀雄鳥,沒想到竟是女兒身........囧





金絲雀的羽毛無光澤及缺鈣...因為牠洗澡後,羽毛太濕,似乎缺乏羽脂及生軟蛋;

12月11日及14日分別增購細多及油菜子幫她補充營養,也買了鈣粉,

這幾天天氣很好,也讓金絲雀曬曬太陽,我陪著她曬....^^

希望她能健健康康。



12/3 ~12/12這期間,是金絲雀到我家來之後,唯一沒有唱歌的日子,

有一點擔心她開始生蛋後,就忘了唱歌的本事,

所幸12/12日當晚生蛋前又開始唱歌了。




12/23金絲雀又生了一顆完整的軟殼蛋

12/24,23:59...金絲雀又生了一顆完整的軟殼蛋,這次比之前生的大一點點,

      而且是我和我的相機~親眼目睹~她生下蛋,只可惜錄影不太清楚。

金絲雀至此開始一直孵蛋狀,躲在紙盒屋裡不出來。

於是12/25我緊急買了安全紙黏土做了五顆假鳥蛋,希望嬝嬝別再生蛋了。






12/26 嬝嬝生下第六顆蛋,依舊是軟蛋,救命唷~~

12/27   嬝嬝終於生下第七顆蛋,是硬殼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